商业合作、采访
电话:010-58983402
中国古代航海家

  徐福:一作徐市,秦方士,字君房,琅邪(今山东胶南)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横越大海远航异域的航海家。

  徐福受秦始皇使命,领导了秦王朝最为壮观的航海活动——东渡扶桑。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听信齐人徐福的话,派数3000童男童女乘船随他出航,寻求长生不老药。经过几年,花去了许多费用,并没有得到神药。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又派徐福率童男女3000人,装载五谷种子、技艺百工下海。徐福航海到达日本本州和歌山,在抵达北九州的大岛后,进入濑户内海,远达纪伊半岛。

  日本和歌山县新宫町附近迄今还有徐福古墓、古祠和徐福碑文,以纪念他率男女、携种粒和耕作农具,开垦种植,养育后代之功。

  朱应和康泰

  魏、蜀、吴三国鼎立时代,以孙权的吴国政权对海上交通航运事业最为重视,曾派遣朱应和康泰出使南海诸国,“南宣国化”。据传朱应和康泰到达一百多个国家,大概就是今天越南的中部、柬埔寨和南洋群岛一带。史载“扶南、林邑……诸王各遣使奉贡”,从此开始了中国和南海诸国的正式往来。

  鉴真:俗姓淳于,生于唐武则天垂拱四年(公元688年),逝于唐代宗宝应二年(公元763年)。扬州江阳县(今江苏省扬州)人,14岁时进扬州大云寺,从闻名天下的智满禅师受戒学禅门。

  唐朝时,封建经济繁荣,国势强大,中国和日本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空前繁荣。为了学习唐朝的政治制度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自唐太宗贞观年间至唐末期,日本派到中国的遣唐使并成行的就有13次之多,中国人也不断东渡日本进行中日文化交流,其中贡献最大的是鉴真和尚。

  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日本第九次遣唐使来到大唐。随团前来的日本留学僧荣睿、普照受日本圣武天皇之命,约请鉴真东渡。鉴真等前四次东渡都因天气、官厅阻止等因素被迫终止,到了748年6月27日,鉴真进行第五次东渡,他从扬州出发,在舟山群岛停泊三个月后横渡东海时又遇到台风,在海上漂流了14天后,到了海南岛南端的崖县。在辗转返回扬州途中,鉴真因长途跋涉,暑热染病,双目失明。

  唐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10月15日,日本第十次遣唐使归国前夕,遣唐大使藤原清河再邀鉴真东渡,鉴真虽已66岁高龄,且双目失明,但为了传教授戒,为了中日人民的友好及文化交流,便应允了日方恳请。10月29日晚,鉴真及弟子工匠等24人从扬州龙兴寺潜行至江头,登船启程,出大运河入长江,直趋苏州黄泗浦(今江苏省常熟县黄泗,即黄歇浦)与日本遣唐使船队会合。

  鉴真等历经暴风雨、迷航等磨难,于12月20日中午抵达日本九州萨摩国阿多郡秋妻屋浦(今日本鹿儿岛县)。2月4日鉴真到达日本首都奈良,受到日本举国上下盛大的欢迎,皇族、贵族、僧侣都来拜见。

  徐兢:北宋徽宗宣和四年,使官徐兢奉旨扬帆出使高丽。并著有《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一书,描写这次航海过程说:晚上在海洋中不可停留,注意看星斗而前进,如果天黑可用指南浮针,来决定南北方向。这是目前世界上用指南针航海的最早记录,比公元1180年英国的奈开姆记载要早七八十年。

  汪大渊:生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字焕章,江西南昌人,元代著名航海家。西文学者称他为“东方的马可·波罗”,曾两度远洋航行。

  元文宗到顺元年(1330年),年仅20岁的汪大渊搭泉州远洋商船,从泉州港出海,这次航行从泉州经海南岛、占城、马六甲、爪哇、苏门答腊、缅甸、印度、波斯、阿拉伯、埃及,再横渡地中海到西北非洲的摩洛哥,再回到埃及,出红海到索马里,折向南直到莫桑比克,再横渡印度洋回到斯里兰卡、苏门答腊、爪哇,再到澳洲,从澳洲到加里曼丹岛,又经菲律宾群岛,最后返回泉州。一直到元统二年(1334年)夏秋间才返回泉州。

  元惠宗至元三年(1337年),汪大渊第二次从泉州出航,游历南洋群岛,印度洋西面的阿拉伯海、波斯湾、红海、地中海、莫桑比克海峡及澳洲各地,两年后才返回泉洲。著有《岛夷志略》一书。

  郑和:1371年生于云南昆阳州(今昆明晋宁县),原名马和,小字三宝,11岁被俘进宫,后当朱元璋四子燕王朱棣的近侍。1403年朱棣登基,史称明成祖。次年正月初一,朱棣念他有勇有谋,屡立奇功,便赐姓“郑”,改称郑和,并提拔为内宫太监,于永乐三年(1405年7月11日)率领庞大船队首次出使西洋。

  自1405年到1433年,漫长的28年间,郑和船队历经亚非三十余国,涉十万余里,与各国建立了政治,经济,文化的联系,完成了七下西洋的伟大历史壮举。

  永乐三年(1405),郑和奉成祖之命首次下西洋,统帅都指挥使2人,指挥93人,千户、百户、总旗、小旗若干,共有士兵2780多人,200余艘船只。船上装载着大量的货物,包括丝绸,瓷器,金银首饰等40多个品种。从太仓浏家港出发,经过福建长乐,首站到达占城国首都,以下航站依次是爪哇苏鲁马、苏门答腊南部旧港、马来半岛西岸的满刺加。在满刺加,船队稍事休整,设立兵营、仓库,储藏贸易货物,而后继续西行,到达锡兰山,绕过印度半岛向北到达葛兰、柯枝,终点站是古里。郑和部分随行船队分成两队,一支继续向西北航行,到达伊朗,绕过阿拉伯半岛进入红海,终点是回教圣地麦加;另一支向西南航行,直达非洲东海岸。

  在郑和的七次远航中,每次航行的航程和所到的地方不上同,所到之处,大约在今天的东南亚、南亚、阿拉伯、东北非洲的大小30多个国家,航行10万多里。其中最著名的是第五次(公元1417-1419)和第六次(公元1421-1422年)远航。这两次远航都横渡印度洋抵达非洲东海岸。

发表评论 | 打印 | 关闭
相关链接

专访“青岛号”帆船船长郭川 (2006-10-13)
我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为船员接风 (2006-10-13)
中国北美大洋洲司大使许士国亲来接风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同一轮明月,同一脉热血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海陆空“三军仪仗队”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原是炎黄 (2006-10-13)
帆船再现异国报端——塔希提报纸 (2006-10-12)
快讯—帆船离开塔希提 下一站塞班 (2006-10-12)
塔希提—南太平洋上的“天上人间 ” (2006-10-11)
太平洋的瑰丽点——塔希提 (2006-10-1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