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合作、采访
电话:010-58983402
“航海的目的不是为了征服”:北大教授杨海军专访


  嘉宾简介:杨海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副教授,美国Wisconsin-Madison大学物理海洋学博士后,研究方向包括“海洋-大气相互作用”、“海洋风生环流和热盐环流动力学”等。

  

海洋是生命的源地和归宿:关于航海日

  编辑:7月11日是第二届中国航海日,航海日的设立原因之一是“7月11日是郑和首次下西洋的纪念日”,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爱我蓝色国土 发展航海事业”,您个人怎么看待航海日的设立呢?您觉得它能体现什么精神和期望吗?

  杨海军:在2005年第5期的《中国国家地理》上有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文章,大家也许已经了解了。

  航海日的设立当然是很有意义的,至少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虽然这里强调的是航海,而不是关注海洋科学,不是关注海洋与人类生存环境的密切联系。我希望除了有航海日以外,更应该关注“世界海洋日”(7月18日),海洋是生命的源地,又将是生命的归宿。

  我个人希望航海日的设立不要带有人类自身太多的功利目的,希望它能体现人类开发进取的精神,希望航海的目的不是为了征服海洋,不是为了人类贪婪的本性去向海洋索取无穷无尽的资源,而是通过探索海洋的奥秘,找到人与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途径,因为在我们这个蓝色的星球上,正是海洋的存在才使它适宜生命的繁荣昌盛。

  编辑:美国的航海节是每年的5月22日,意在纪念1819年5月22日美国蒸汽机船从佐治亚州的萨瓦纳哈港起航,这和中国航海日纪念郑和下西洋有什么本质上的异同吗?您在7月11日会接待几位美国朋友,会对他们介绍中国航海日,以及郑和下西洋吗?

  杨海军:有本质不同。我不太了解美国的航海日,但是我想作为海洋超级大国的美国,其最初可能就是起源于征服海洋征服邻国吧。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是和平之旅,不是为了征服异国他乡,而是为了宣扬王道,结交异好,本质是和平的。

  可能是碰巧,7月11日会接待两位美国朋友,我想可能不会特意向他们介绍中国航海日,至于郑和下西洋,在美国只要是学过海洋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历史,因为美国大学《海洋学》导论这一类的教科书上都有对郑和下西洋的介绍,这是世界海洋科学发展史上不可回避的一个壮举,当时只有中国有如此先进的航海技术和海洋科学知识,而欧洲还处于文艺复兴的前夜,仅仅只有一些海盗活跃在北大西洋非常有限的海域。

  

海洋天气的分析:关于全球通新浪号环球航行

  编辑:全球通新浪号无动力帆船将于7月份航行于加勒比海,有可能碰上飓风天气吗?如果碰上,会是什么样的情景?船员需要注意什么?

  杨海军:7月的加勒比海正是飓风肆虐的季节,很可能遇见飓风天气,如果遇见,只能祷告上帝了,根本无能为力。最好能避就避,靠岸航行,一旦有危险天气,马上上岸。

  编辑:全球通新浪号无动力帆船将于8月初至9月中旬穿越太平洋,约两个月的航行。这段时间,太平洋上主要会是什么样的气候为主?船员又需要注意什么?

  杨海军:赤道以北太平洋上会被一个巨大的高压系统控制,太平洋东部天气会更晴朗,稳定一些,热带西太平洋正好是台风活跃的季节,天气很不稳定。航行最好能保持在15-23°N之间的纬度,可以沿夏威夷群岛至菲律宾北部的连线航行,这里海面吹的是偏东信风,海流是向西的北赤道海流,而且遭遇台风的可能性很小。

  编辑:最后,请问您如何评价全球通新浪号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能对船员说一两句话吗?

  杨海军:这次航行具有开创意义,希望这次航行顺利,安全。希望船员一帆风顺,平安回家。

发表评论 | 打印 | 关闭
相关链接

专访“青岛号”帆船船长郭川 (2006-10-13)
我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为船员接风 (2006-10-13)
中国北美大洋洲司大使许士国亲来接风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同一轮明月,同一脉热血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海陆空“三军仪仗队”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原是炎黄 (2006-10-13)
帆船再现异国报端——塔希提报纸 (2006-10-12)
快讯—帆船离开塔希提 下一站塞班 (2006-10-12)
塔希提—南太平洋上的“天上人间 ” (2006-10-11)
太平洋的瑰丽点——塔希提 (2006-10-1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