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女篮国手胡小桃轶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02:04 中国体育报

  去年年底,宫鲁鸣集中14名队员组建新一届中国女篮,胡小桃和她的大部分队友一样不为人知。但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上,大家记住了这个名字。

  上赛季全国女篮甲级联赛,沈阳部队能够获得冠军是靠老队员的拼搏,当时胡小桃只是队里的一名替补。本赛季,她已经成了沈阳部队的绝对主力。不但场场首发出场,而且每次都几乎打满全场。在决赛对八一德亚女篮的比赛中,胡小桃和李昕是全队表现最为出色的两名队员。那场比赛,胡小桃独得17分,在全队仅次于李昕。这一老一少帮助沈阳部队打赢关键战,并最终夺冠,立下了大功。主教练展淑萍说起胡小桃就掩饰不住地兴奋,她说:“小桃平时训练认真,比赛时敢打敢拼。并非教练的偏爱,小桃的成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

  父亲教球

  看过胡小桃打球的人都说,作为年轻球员她的基本功打得牢。这要归功于父亲的“魔鬼训练法”。

  小桃的父亲是位一直梦想打篮球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时他不曾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于是就特别想让自己的梦在女儿身上实现。从很小开始,父亲就让小桃学打篮球。虽然没进过专业队,但是父亲很熟悉专业技术,懂得让小桃循序渐进,从运球到过人到上篮。要求严格的父亲经常让她流下眼泪。现在想起来,小桃说要感谢父亲,不是他那么严格的训练,自己不会这么早地进入国家队。

  最懂认真

  一支球队十几名队员,各人有各人的性情。无论到哪儿,胡小桃都是最好管理的一个。教过她的教练都说:小桃认真,不会偷懒。

  平时训练,胡小桃很少被教练叫上去作“反面教材”。比赛场上,她那股劲头让人很难与平时安静的她联系起来。因为拼得凶,她的胳膊腿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

  怕受表扬

  早就听说国家女篮的训练累。在集训之前,有记者曾作过铺垫:宫指导的训练累,会不会有队员支撑不住,被练哭的?

  小桃说国家队训练时间长,有队友哭过。她说自己不怕苦,也不会因为挨批流眼泪。说起上次掉眼泪的情形,她自己也笑起来。那是展淑萍带沈阳部队队参加一次全国比赛,有队员打得不好,展指导严厉批评了她们。最后说:你们看小桃,你们要向她学习。一句话出口,队友还没有反映,小桃先哭了。教练不知说错了什么,感觉挺尴尬。小桃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哭了。直到现在,胡小桃说还没有被批哭过,被只有那一次受到表扬却哭了。

  深谙美食

  也许是女队员的天性,胡小桃特别懂得研究“美食”,而她们所指的“美食”就是美味的牛肉干、薯条之类。

  常年在外打球,胡小桃说自己练就了识别美味的本领。每到一个赛地,总是她最先知道那一家的牛肉干好吃,那一家的薯片味道差。然后热心地告诉其他队友、教练甚至是来采访的记者。于是被她相中的那一家小吃店保证会火。

  国家队趣事

  国家队里的训练有枯燥的一面,也有欢乐的一面。

  上一次集训时,有计算机课。队友叶莉用电脑画了一张陈导(陈德春)发火的漫画,把大家逗得笑个不停。还有队里开了英文课,来自八一队的队友陈丽莎的英文最好,她能把英文歌曲的歌词写下来。自从听说要去美国访问训练之后,陈丽莎的英语书就不离手了,队友们发现了都说:你看你看,丽莎从现在就开始准备出国了!

  这些国家队里的故事,在胡小桃那儿还有一箩筐。与人说起这些趣事来,平时训练的苦累就都算不了什么了……

  个人档案:

  姓名:胡晓桃(自己爱写成胡小桃)

  出生年月:1982年2月7

  身高:1.86米

  体重:75公斤

  位置:前锋

  俱乐部:沈部三洋电梯

  球龄:9年

  个人荣誉:

  1998年亚青赛冠军

  1998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亚军

  1999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

  2000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

  最高目标:

  成为最优秀的前锋

  希望中国女篮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

  最喜欢的球员:

  胡卫东和雷吉·米勒

  爱好:跳舞、听歌(后街男孩与玛莉亚·凯瑞的歌)、看电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女篮将赴美训练 参加冬训人员回国确定 (2000/11/1 03:55)
中国女篮重新集结 等待李昕放马归来 (2000/10/17 05:59)
百名中国女篮球员角逐韩国联赛摘牌会 (2000/10/15 02:52)
中国女篮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