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巨龙”打破西方优势 残奥会呈现崭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9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中国代表团异军突起,以63块金牌和141块奖牌的绝对优势高居首位;英、美、澳、加4个老牌劲旅实力相当,依次列第二至第五位。

  中国选手在残奥赛场独领风骚,是本届赛会最大的亮点,也标志着残奥会长期由西方国家占据优势的局面被一举打破。

  4年前的悉尼残奥会上,中国居金牌榜第六位,前5位被上述四强和西班牙占据。此次,中国一枝独秀,成了残奥会的“盟主”。中国此次获得的金牌总数已然超过位列二、三的英、美两国的总和!

  在雅典赛场上,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中国国歌一遍遍奏响。法新社在一篇评论中说:“中国国歌,几乎成了残奥会会歌!”

  这个结果,甚至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料到。在出征雅典前,中国残奥军团的目标只是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超过上一届,力争“保五争六”。然而,细想起来,这也并不意外。因为在过去4年、甚至20多年以来,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中国残疾人体育一直在奋勇拼博,蓄势待发,现在终于在雅典实现了突破,完成了质的飞跃!

  更为可喜的是,中国代表团的强大,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大。在被称为“运动之母”的田径和被称为“水中田径”的游泳两个大项中,中国均以明显优势独占鳌头,分别夺得25枚和19枚金牌,奠定了“盟主地位”。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中国残奥军团长期准备、系统训练和科学管理密不可分,更是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的提升、残疾人境遇的改善!

  中国年轻选手在雅典的出色表现,以及中国准备向马术等新项目进军,都预示着中国军团4年后在北京将再创辉煌!

  在享受胜利的喜悦之余,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英、美、澳、加四强实力尤存,在中国一些弱势项目上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特别是英、美两国,前者是残奥会的发源地,此次蝉联金牌榜第二,证明了其传统优势仍在延续;后者在本次赛会前半段“休眠”,一度排在十名开外,最后几天突然发力,升至第三,展示出非同寻常的潜力。此外,上届“盟主”澳大利亚尽管大幅滑坡,跌至第五,但在田径、游泳和自行车等项目上的实力不可小觑。

  据了解,这些国家正在加大对残疾人体育的投入,加上他们在竞技传统和物质条件方面的优势,将来会对中国构成威胁,值得警惕。(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