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楠张怡宁淡看胜负惺惺相惜 携手再战中国之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1:55 新浪体育
王楠张怡宁淡看胜负惺惺相惜携手再战中国之福

双姝携手中国之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第八届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上,张怡宁4比2战胜了王楠夺得冠军,这也是张怡宁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上首次战胜王楠。赛前“新老女皇”之争的说法就已经沸沸扬扬,但是当事人的风度和对个人、集体的理解却不由不让球迷们欣慰。

  王楠赛后对张怡宁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还是十分的赞赏,称赞张怡宁的能力比前几年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也更懂得如何更好地将状态调整到最佳。王楠称在决赛中她 还是特别针对张怡宁进行了技战术安排,主动改变以往以稳健对付的风格,力争前三板主动上手,而且在第一局也取得了8比4的领先。王楠对首局最后阶段的两个反手失误还是懊恼不已,这两个失误让她在手握3个局点的情况下最终丢掉了比赛。高手之争心理非常关键,王楠也承认之后她变得更加急躁,反手的失误也开始增多,而这原来是她的杀手锏之一。

  经验丰富的王楠在比赛中还是适时改变着自己的打法,寻找张怡宁的破绽,但是却无功而返。王楠大度地承认张怡宁今天反手的防守非常好,正手对拉也很出色,所以输掉比赛也没什么可惜的。

  对于夺得亚军这个结果王楠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在半决赛中能够淘汰新加坡名将李佳薇。王楠笑称之前并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再和李佳薇相遇,出现这个机会之后,她心里确实也想报奥运会上遭到对手淘汰的一箭之仇,最终复仇成功。自从奥运会上杯李佳薇淘汰之后,外界称“王楠岁数大了,不行了”的声音非常象,对此王楠自信地认为自己的能力并没有退化,自己在国际乒坛上仍然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和李佳薇的比赛中也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张怡宁“接班”这个敏感话题,王楠显得非常的坦然,她称虽然当年44届世乒赛后人们也说王楠接过了邓亚萍的枪,但是一直以来她就对领军人物这种说法不是很赞同。王楠表示世界大赛上有实力就能拿冠军,就看谁的发挥好。而最关键的是集体,一支球队必须是一个整体,就像世乒赛最重要的就是团体冠军。王楠认为只有整体实力有保障,中国队的成绩才能有保证。

  获胜后的张怡宁同样对王楠推崇倍至,她表示,虽然自己夺得了奥运会双料冠军,还幸运地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但是比赛中却没有和王楠相遇。张怡宁认为王楠仍然是优秀的选手,能够在决赛中战胜王楠,对自己的自信心是一个很大的提高,这对世乒赛和08奥运会将会有重要的作用。

  张怡宁肯定王楠在将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是中国女队的主力,尤其是近两年大赛的主力。对于首次三大赛战胜王楠成熟的张怡宁看得很淡,她称比赛中难免有胜有负,而且胜了王楠并不代表对国外选手的实力上自己已然超过王楠。

  能够夺冠张怡宁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她认为实力增长的同时,自己的思想上更加成熟了。张怡宁对高手的心理作用和王楠有着一致的理解:“到了现在的境界,技术能力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思想能力的提高才是关键,重要的是能够经受大赛风浪的能力。”(济舟)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