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新浪体育2004世界乒坛系列之年度回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24 新浪体育

  《乒乓世界》年度回合:奥运会男双1/4决赛马琳/陈玘4-1布拉什奇克/克热绍夫斯基:第3局5-5 → 6-5

  马琳发球,布拉什奇克接发球,重挑陈玘反手,陈玘强行侧身,一板反拉斜线直接得分。

  入选原因:这场比赛不是最艰苦的,马琳/陈玘半决赛对丹麦的梅兹/图格威尔时更艰难;但这个回合绝对是最关键的。当时的形势众所周知,孔令辉/王皓第一场出局,整个中国乒乓球队都处于一种压抑状态中,心理压力非常之大,马琳/陈玘刚上场更难免有些缩手缩脚,头一天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第二天上午紧接着就与波兰这对组合交锋,前两局咬成1比1,感觉很别扭。波兰人充分借鉴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淘汰中国选手的思路,接发球尽量抢挑,而且质量很高,因为他们很清楚,若以摆短回接,中国选手回摆之后他们很难上手,恰恰马琳/陈玘这时候太紧张,发球质量不高,所以总被对方挑上,发球轮十分被动。而在陈玘这板反拉之后,对方立刻就软了下来,不敢再强行挑打,而开始改用轻挑、撇接……马琳/陈玘的球路也从此豁然开朗,凭着这口气,一路冲向金牌。

  年度回合提名

  奥运会男单决赛柳承敏4-2王皓:第6局10-9 → 11-9

  王皓发球,柳承敏摆短,王皓回摆,柳承敏捅王皓底线长球,王皓反手上手,柳承敏侧身反拉直线得分。

  提名原因:实际上,柳承敏这种组合原本是中国直板单面拉的经典套路,现在他却"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在王皓穷追不舍已近追平的前提下,柳承敏还敢于打出这样的球,必须完全满足五项特定条件:当摆王皓短,尤其摆中间偏正手时,王皓较少用挑回接;当搓王皓反手长球时,王皓很少侧身上手,几乎均为反手上手;摆王皓短时,王皓下一板最常用的是回摆,因为若挑完之后再回手引拍,王皓这板球的速度来不及,所以他比较擅长的是回摆后两面上手;这种球,王皓上手很少拉直线,只要出手,往往是带点拐的斜线球;柳承敏意识到王皓这板拉球不会太长太顶,他能够迎上来。

  由此可见,韩国队研究中国选手之细致深入,还可以联想到的是,韩国选手在备战过程中无论技术训练还是身体训练,强度肯定相当之大,否则在此时不会有这样的底气。它同时提醒我们,在面对世界大赛时,并不只有中国队刻苦练习。

  您的选择:

《乒乓世界》与新浪体育2004世界乒坛年度评选之年度回合
雅典奥运会男双1/4决赛马琳/陈玘VS布拉什奇克/克热绍夫斯基
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柳承敏VS王皓
其他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