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顾拜旦究竟寄没寄邀请函--中国缺席首届奥运探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14 新浪体育
顾拜旦究竟寄没寄邀请函--中国缺席首届奥运探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895年,第一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召开前,当时的国际奥委会根本不可能给清政府寄来参赛邀请函,这是国内几位研究奥运史的权威学者最新考证的结论。

  如果这个结论成立,将像“宇航员在太空中能够看到的人工景观之一是中国的万里长城”被澄清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

  关于中国与奥运会的渊源问题,长期以来,各种报道大多沿用这样一种说法: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圣火在雅典召开。此前,国际奥委会的一封邀请函寄至清政府,可正值中国甲午战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清政府无暇顾及,加之光绪皇帝根本不明白邀请函中的“田”和“径”为何物,以至和历史上的首届奥运会擦肩而过。

  至于这封下落不明的邀请函究竟写的什么内容,清政府到底是如何回复的,还是根本就置之不理,一百年多年来一直是个谜。

  一些专家经过缜密考证,从当时的世界格局,西方体育最初的狭隘认识,李鸿章的政治地位等角度切入,提出全新观点,那封神秘的邀请函其实是件子虚乌有的事情。

  多方查找,未见可靠记载

  中国体育博物馆原馆长谷丙夫说,清政府接到过国际奥委会邀请函的说法影响广泛,被引用了几十年,甚至还有人附会出得知此事后,光绪皇帝是如何表示的,慈禧太后又是怎样说的,“这些,都是后人演义出来的”,谷丙夫肯定地说,“据我所知,第一届奥运会根本就没有给清政府寄过邀请函。许多专家在清史档案中都没有找到相关记载,李鸿章的访欧记录中也只字未提这件事,20世纪80年代,我访问国际奥委会设在到瑞士洛桑的总部,专门询问过这个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无证可查。”

  据中国体育文史委员会委员、天津体育史专家兰凤翱介绍,他翻阅过早期的《津京泰晤士报》和《北支那每日新闻》以及清德宗光绪二十年、二十一年的往来札,均未发现相关记载。他说,首届参会的13个国家中没有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所以,中国当时被邀请不太可能。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罗时铭认为,考证邀请函的确切性,很重要的一个视角是从奥林匹克运动传入中国的具体时间切入。据他介绍,在中国最初了解奥运会这一问题上,目前国内学术界至少存在三种说法,即:1895年说,1904年说,1907年说。其中,“1895年说”的最重要依据便是光绪二十一年(1895),顾拜旦致函李鸿章劝诱参加首届奥运会。还有一说是,雅典奥组委曾于1895年8月16日通过各国驻外使馆转发了参赛邀请信。

  罗时铭说,“1895年说”是流传最广、也是中国人情感上最愿意接受的说法。此说最早出自1932年阮蔚村编写的《中国田径赛小史》。这一说法后来不断被引用。

  罗时铭介绍,还有一些学者,虽然感到论据不足,但还是从心底希望这一说法能够最终得到佐证,他本人也曾有过类似心态,并在其主编的《奥林匹克学》中这样论述:“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联系,最早可能要追溯到1895年。据传,1895年8月,在近代奥运会诞生之际,希腊曾亲笔签署了由公使转交,邀请包含中国在内的各国体育组织参加第一届奥运会的信函。由于清政府未作回覆,故是否收到过邀请函,至今还尚无定论。”

  罗时铭后来的考证,确定了他曾经引用的这一说法只是“据传”而非事实。他查阅了李鸿章1895年期间的所有奏稿文献,发现在1895年1月20日到12月29日的一年时间里,奏稿只有7篇,没有关于奥运会邀请函的任何记述。他接着查阅《李鸿章年(日)谱》,了解1895年李鸿章的主要活动,也未发现曾收到过邀请函的记载。而李在1895年的所有765份交往电稿中,同样未见有关奥运会的内容。

  罗时铭并不甘心,又查阅了薛福成《出使公牍、奏疏》中有关光绪二十一年的资料,以及樊书华等人的《中华近世通鉴·外交专卷》资料,均未见到有关此事的任何记录。至此,罗时铭初步认定:阮蔚村1932年在《中国田径赛小史》中有关李鸿章收到第1届奥运会邀请函的说法,不能成立。(马宇彤/城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