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一次张冠李戴的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31 新浪体育
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一次张冠李戴的报道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记者黄卫 翻拍蔡志文/城市快报

  翻开有关中国与奥运历史相关的书籍,在描述中国了解奥运会进程中,总有这样一句话“1904年,中国许多报刊报道了圣路易斯奥运会”。在此之前,还没有哪家中国报刊介绍过奥运会,也可以说,从1904年的奥运会开始,中国人从报刊上获得了奥运会的信息,尽管当时的名称还没有最终确定。

  1904年,中国正处在不平常的一年。关外,日本与俄国在中国东北正开展一场争夺势力范围的火拼,战争在疯狂地进行着。关内,内忧外患的清政府正在想方设法维持着风雨飘摇的局面。有识之士也在关注政局的发展、世界的变迁,报刊上充斥着战争、政局、经济、教育的消息。在这个时刻,果如现在说的那样:中国许多报刊报道了圣路易斯奥运会?

  圣路易斯赛会中国报刊有记载

  求证这一句话的真实性的确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好在1904年能够有资本办成大报的还不是很多,况且中国的报刊业还没有正式起步,只要将几大关口所在地的报纸杂志查阅一下,事情结果自然明了。

  天津《大公报》、上海《申报》、上海《东方杂志》、《京津泰晤士报(英文版)》,这几份中国报刊元老级以及外文元老级的媒体查阅之后,结果令人既失望又惊讶。失望的是,这些当年的媒体大佬,对于那一年的奥运会只字未提!可以想象,如果连这些媒体对奥运会都没有报道的话,还有哪家媒体能够关注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惊讶的是,这些媒体对于当年在圣路易斯发生的一件与奥运会关联的大事,却又详尽地进行了报道,而他们所关注的则是:圣路易斯赛会(博览会)!

  如果大胆假设,当年这些报刊报道的所谓圣路易斯赛会,是否是“奥运会”的别称呢?

  商品唱主角赛会不是奥运会()

  第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04年7月1日至11月23日在美国圣路易斯市举行,延续了5个多月,是奥运会史上一次旷日持久的运动会。同年,为纪念从法国购回圣路易斯安娜100周年并展示百年来所取得的进步,美国圣路易斯同时召开世界博览会。整个会期从4月30日至12月1日,参观者达1969.4855万人次,总计60个国家参加了这届博览会。主办者想使博览会、运动会同时举行,互增光彩。

  在记者查阅的这些报刊中,赛会的概念在报道中多次提到。尽管赛会的内容是各种商品、物品的展览与交流,但奥运会与赛会同时举行(也可以说是包含在赛会中),但二者终归不是一回事,赛会的举办者只是将奥运会的各种项目当成吸引人们前来参观的一个项目,对奥运会并没有给予重视。事后,国际奥委会和体育界人士都清醒地认识到,奥运会与世界博览会同时举行是一个失败的尝试,它不仅会受到博览会的冲击,而且会被后者“吞并”,成为其宣传工具和附属品。

  可以做一个大胆推断,如果当年的中国报刊提到有关运动方面的报道,就可以认为当时对奥运会进行过报道;但如果只对商品赛会的情况进行了宣传,也可以理解为报道的方向是商品赛会,而与奥运会无关。

  皇贝子带队中国组团参观奥运地

  也许有人提出,即使当年的报道中没有涉及圣路易斯奥运会的情况,但奥运会既然包含在赛会中,也可以认为当时的报道就是对奥运会的报道。但,如果详细探究那一届赛会的过程,就会发现一个被人忽视很久的事实———1904年圣路易斯赛会,中国派出了第一支官方代表团,最高官员是皇贝子溥伦!

  假如圣路易斯赛会与运动会可以等同而论,那么这次由皇贝子溥伦亲率的代表团,是否就可以算作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呢。当然,这种假设和推论肯定不会得到认同。

  圣路易斯赛会的邀请函在1903年就到了中国,传达邀请的世博会委员在北京有相当的声望,他不仅在朝堂上广泛听取了意见,而且当他发表完演说后,慈禧太后亲自召见了他,并向他询问了有关世博会事宜。于是中国正式接受了邀请。在由溥伦贝子领衔的委员会宣告成立后,副监督黄开甲(晚清中国首批留美幼童之一,曾在耶鲁大学留学)及其随从随即被派往美国,他也成为到达圣路易斯的第一位外国专员。一到美国,他就开始行使他的职责。由此紧随英国之后,中国成为在这届世博会第二个举行展馆奠基仪式的国家。

  当时,尽管人们也不知赛会为何物,但由于有“老佛爷”的认可以及皇亲的领衔督导,这一重大新闻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皇贝子溥伦还成了《东方杂志》(1904年第一期)的封面人物。中国政府首次以官方形式正式参加的世界博览会就始自1904年。

  首次参赛会500团员先签“合同”

  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赛会,中国的代表团会有多少人呢?答案是:500人。他们中有商人、工人、演员、魔术师以及各类贸易的代表。工人从事着模制陶器、雕木以及其他一些最具有中国特点的职业。所有这些人都住在中国馆区(中国村),使从来没有机会亲眼看到工匠在工作室工作的外国游客感到十分新鲜。除了商人和货摊外,另有一个戏院,上演由中国演员演出的京剧。此外还有两个供应中国菜的餐馆,价格在一美元到二十美元之间。但是,根据一位官员的随行日记可以看出,这些中国传统的物产和艺术,并没有吸引太多的观众,与其他高科技的工业产品展区相比较,这里的人流少了许多。

  不过,能吸引外国人关注中国馆区的,是在中国馆区门口盛装排列的孩子们,这些孩子中年纪最小的只有三四岁,他们每个人都签订了500美元的契约,这些契约交给了他们留在国内的父母,这些契约由美国政府预付以确保他们在博览会后返回中国。在圣路易斯的这段日子,他们每时每刻都处在政府的审查、保护之中。军医被派来照顾他们的身体健康,他们同时从一名在中国就认识的传教士那接受英语指导。

  除了这些令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的展览之外,有些展品却让人觉得不自然。在其他国家关注实业、改进商业时,作为中国参会的书记,巴士伯(法国人)竟然别出心裁地将中国的小脚妇人与一个面色灰黑的男人(被巴士伯称为大烟鬼)一同安排在中国村的住宅内,供外国人观看。同时还设置了小木人数百个(娼妓、囚犯、乞丐、洋烟鬼等);小草舍十余间(民间旱涝疫病、困苦颠沛之现象);枷号一方;杀人刀数柄;洋烟枪十余支;洋烟灯数具;杀人小照数方。小小一座雕塑群,把中国几千年来最野蛮、丑陋的一面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

  巴士伯的这一独创让溥伦也感到十分难堪,再怎么说这也是丢脸的事,洋人吃着大清的俸禄,却专门出大清的丑,这也太不像话了!令溥伦没想到的是,正监督(溥伦)的话竟然被巴士伯当成了耳旁风,溥伦前脚走,巴士伯后脚又恢复了原样,如果不是中国商人、留美学生与驻美领事的共同抗议,巴士伯还不知道把这场展览办到什么时候呢。

  170万龙元办展馆美国人搭起中国亭

  中国参加此次赛会的费用十分惊人,12月1日比赛结束时,清点经费为:黄开甲承办国亭,花45万(龙元);洋副监督阿尔乐、书记巴士伯用款约45万(龙元);其他洋员承办赛品用费约45万(龙元);溥伦贝子用费15万(龙元),加上其他费用,总计中国政府参加这次博览会花费170万(龙元)。

  此次赛会,饱受非议的则是参会官员中饱私囊的争议。国亭是一个国家在博览会上的代表与象征。副监督黄开甲承担建造国亭的任务,从国内带了12名工人到美国。然而一到美国,美国工党群起攻之,以违反禁止华工条例为借口,不准开工(当时禁止华人在美工作)。双方僵持了5个月,仍然没有结果。黄开甲不得已,只能出资把工人们遣散回国。还有几个漆匠,曾在亭内做工,因为用的是中国自己生产的漆,美国工党也不答应。一定要雇用美国工人用美国建筑原料,中国国亭这才开始建造。完工结算,总计花费45万(龙元)。基本布局为正厅5间,左右厅各2间,门楼一座,门外八方小亭一座,牌坊一座,水池一个,周围绕以石栏。设计固然是不错,然而质量却没有保证。文献记载,当比赛进行到8月19日那天,风雨大作,国亭右厅窗户都被冲坏,正厅则大漏不止。直到第二天下午3点钟才开门接待参观,游人对此无不感到惊讶。

  正因为如此,黄开甲受到一片指责,不但溥伦的随行官员在日记中对此表示不满,远在国内的御史王徽更是跳脚大骂,称其“丧心病狂,无所顾忌”。这恐怕是“老佛爷”没有想到的。

  展出“老佛爷”画像会后入住美国家博物馆

  在本届博览会上,中国参展物品中还有一件特殊的展品,那就是由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所绘的一幅慈禧太后的画像。

  凯瑟琳-卡尔(1858-1938),是当时中国海关税务司柯尔乐的妹妹,曾在法国学习油画多年,擅长人物肖像。1903年经美国公使夫人苏珊·康格的推荐,到颐和园为太后画像。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凯瑟琳为太后画了4幅画,其中一幅专为参加圣路易斯世博会而绘。画像时慈禧身穿冬季朝袍,披一件珠翠披肩,头上珠宝饰物。画面背景为屏风,左右各竖一孔雀掌扇,宝座两侧陈设亦绘入画中。整幅画像阔6英尺,长10英尺,上方为“大清国慈禧皇太后”字样题款。屏风外配一座颇具气派的檀木画架,上部雕二龙戏珠,中间突出一“寿”字,两侧框架精雕万芦花纹。底座与宫中穿衣镜座相仿,并刻着更为复杂的龙凤图案。画像运到美国后,先在圣路易斯博览会美馆陈列,其

  间观者如过江之鲫,人们争相一睹这位中国神秘太后的真实风采。赛会结束之后,作为中国政府的礼物,这幅画像运往华盛顿,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白宫举行盛大的典礼接受画像。从此,这幅慈禧太后画像,便由美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赛会奖牌不少独缺奥运会

  单从圣路易斯赛会(博览会)评奖结果看,中国代表团收获颇丰。全国各地参展物品多有获奖,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上海南洋公学按照全堂建置形式制作的木质模型获得金奖;湖北官府选送参展物品更是摘金夺银,计头等金奖牌一面,总督张香帅、前巡抚端方各得头等勋章一枚,前江汉关道岑观察得金勋章一枚。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展品通过这次比赛,提高了知名度,大大促进了贸易发展。京师工艺局选送的地毯,在本届博览会获得一等奖章之后,地毯价格随之猛涨。英国、法国商人都来定购,而国内天津、上海等地也是闻风而动,纷纷仿造,于是地毯产品成为非常紧俏的出口商品。这一切,将中国的对外贸易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但这些并不是奥运会比赛的成绩。

  1904年7月11日,奥运会举行的第11天,《大公报》报道了“赛会盛举”的一条消息。消息中列举了自5月18日以来举行的各种会议,从万国新闻记者会议(5月18日),到万国教育会议(5月26日),再到万国电器会议(9月12日开会)……共有22种会议名称,其中竟没有奥运会的开会日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圣路易斯赛会(博览会)与圣路易斯奥运会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两种会制。“1904年,中国许多报刊报道了圣路易斯奥运会。”这句话,恐怕不是当时的报道内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