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高手的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12 钱江晚报

  玩乒乓球到了老瓦这个份上,也惟有“老游击队长”这样的词,才对得起他这样还背着包满世界找比赛打的古董“玩家”。

  请原谅,我对大师用了“玩家”这样的词,但这丝毫不沾一丁点的不敬,相反,我认为,这是一种莫大的尊敬,视比赛为游戏,这样的禅机,需要岁月与阅历来参透。当比老瓦年轻十岁的少帅刘国梁腆起小肚子焦急地对王励勤苦口婆心时,老瓦吹吹气,神情轻松地 杀入八强——他甚至示意裁判,把错判给自己的关键一分还给了柳承敏。

  一生好赌的老瓦在牌桌上几多失意,却在球桌上臻入化境,真算是一段活着的传奇。

  老瓦终将有一天要退去,但麦克·阿瑟说过:“老兵不死,他们的形象只会随着时间渐渐消逝,还给历史。”

  同样地,在萧山世界杯,我们还看到了许多熟悉的脸,但他(她)们却又隐隐让人察觉一些不同,这也是这次乒乓球寻常赛事中殊为不易的变化。

  34岁的高军在奥运会上被16岁的福原爱当头泼了盆冷水,去之前说是去雅典旅游的,输了脸上挂不住,在过道里就哭开了。2个月后的世界杯,面对强势的王楠,老同志放下包袱,反而轻装前进,杀入前八。高军说,别叫我海外兵团,我这个年纪再打球,只为喜欢了。

  马琳在奥运会失利后又迅速地抓住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这位屡屡在最关键比赛中掉链子的实力派人物解释说:这些年每次冲击冠军的场合,往往在心态上出问题。现在,年龄大了,也看得淡了……

  很多人都渴望境界,但境界又岂是一步可以通天?没有和几代中国球员的厮混,历经无数成败得失,老瓦又怎么能从容看透这小小银球伴随的二十余年?

  心淡了,看破功名了,无所谓成败了,成功却突然不期而至了——或许,这就是境界到了

  伊志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