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乒球功夫在“赛”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47 中国体育报

  中国选手在两站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可谓风光无限,男女单打顺风顺水,包揽了两站全部金牌;男女双打虽遭遇挑战,也只是有惊无险,最终成功登顶。尤其一批新生代选手“给我阳光就灿烂”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示了年轻小将生机无限、活力无穷的奕奕风采,同时也清晰地凸显中国乒坛长盛不衰、后继有人的可喜局面。

  作为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分站赛事,取得一两站比赛的好成绩,虽则可喜,但不可骄 。毕竟还要一站一站往下打,直至年终的总决赛。应该说,由于这种比赛练兵的成分多,各国选手重视程度不一,加之每站参赛人选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所以比赛结果往往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此次中国公开赛,出于避开我们“人海战术”的考虑和奥运会后调整恢复等原因,柳承敏瓦尔德内尔等一批“重量级”选手因此缺阵,一定程度上使比赛失去观赏性,也让名次的含金量有缩水之嫌。

  不可否认,中国乒乓球长期以来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曾经将很多国际和洲际赛事的决战变成中国选手之间的表演,就连奥运会和世锦赛也不例外。但是,随着近年来全球性技术革命浪潮的风起云涌,“海外兵团”的不断壮大以及赛制改革朝着不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也迫使中国乒乓球界不得不走出“梦幻”,回归现实,并开始重新审视和改造自己。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旁落,男双遭遇严峻挑战,及至此次中国公开赛王皓陷入“亚军”怪圈不能自拔,无不提醒我们,中国乒乓球的当务之急或许并非要不要克服夜郎自大,而是能不能做到精益求精。

  “有相对的夺金实力,无绝对的夺金把握”,这是当前中国乒乓球各个项目的现实状况。如何将相对实力最大限度地向绝对把握转化?笔者认为,广泛参加各种大赛固然不失为一条重要途径,但另一方面也要静下心来全面系统地抓自身训练。也就是说不仅要解决“战”的问题,更要解决“练”的问题,并力争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常言道,功夫在“诗”外;对于乒乓球选手来说,则是功夫在“赛”外。因为实战固然可以积累大赛经验,磨练心理素质,同时掌握对手动态;但无论是实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技战术创新,乃至“秘密武器”的打造,都只能通过训练而不是比赛去完成。因而只有抓好了训练环节,实战才有全面保障。从这种意义上说,尽管中国公开赛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是国乒将士仍需高瞻远瞩,居安思危,学会并做到以平静的目光淡看比赛结果,用紧迫的心情热抓训练过程。

  作者:方更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