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超强女乒带来困惑--乒球世界杯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当2004年世界杯乒乓球赛的大幕徐徐下落时,本次比赛作为首次男女合办的赛事,又留下些什么值得我们去回味呢?

  海外兵团并不足惧

  本次世界杯又有人在惊呼“新海外兵团”来了。

  从34岁的高军到22岁的刘佳,可以说海外兵团年纪大的一批已经过了高峰期,年轻的一批则还没有成长起来。其实这些年轻选手原本实力就不是很强,到了国外以后由于种种原因更是无法集中精力进行系统的训练。从目前的对手来看,现在对中国女乒还尚存余威的主要有新加坡的李佳薇,奥地利的陈卫星、刘佳,男子方面主要是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庄志渊。不过从水平上讲,以上这些选手与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球员缺阵引发思考

  原定参赛的托里奥拉没来,替补上阵的大塞弗最终也缺席。世界杯在外国选手们眼中真的如此不重要吗?或许这个问题希腊名将格林卡可以给我们一些提示:“你们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承受的压力太大了,不管什么比赛都那么看重输赢,其实比赛本身很有乐趣,我们应该享受比赛,不要背负太多!而世界杯这种比赛更应该如此!”

  由此看来,世界杯在国外运动员心目中,更多的是为了享受运动的乐趣,而不应该附加其他。但每次都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赛有了太浓厚的冠军意识。思想上的差异,可能就是影响世界杯与世界接轨的一个重要因素。

  超强女乒带来困惑

  女子乒乓球世界杯现已举办了八届,每一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的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可以说无论是海外兵团还是外国选手,已经很难再憾动中国选手在世界乒坛的地位。相信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如果一直在中国这样办下去,将会给这项赛事带来更大的困惑:影响力越小越没有人办,越没有人办影响力越小,最终,女子世界杯很可能在这个恶性循环中夭折。

  没有市场让人担忧

  在寒潮中开幕的乒乓球世界杯,也给了人一种萧索的感觉。办比赛大都是为了赚钱,但是本次赛事的主办方在杭州和萧山都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在球队下榻的酒店惟一一张波司登的广告招贴也被放在了电梯间入口的侧面,一点都不引人注目。而据记者了解,本次世界杯的承办费用高达500万元人民币,但是广告宣传如此不利,哪个赞助商又愿意把钱拿出来打“水漂”!

  商业化程度低、没能完全走向市场,绝对是影响世界杯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乒乓球世界杯中,中国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