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合作、采访
电话:010-58983402
有关海图的识别
2006-05-24

1.海图标题栏:每张海图在图角空白处都有标题栏,其内容包括图名,比例尺,基准纬度,投影方法,测量年份及资料来源,深度、高程的单位及基准高,潮信表,各种警告及注意事项。

2.深度基准面和高程基准面:

(1)深度基准面。是计算海图水深的起算面。我国采用理论深度基准面,即以理论上的最低低潮面作为深度基准面,这样海图上标注的一般比实际水深小(实际水深等于海图水深加潮高),有利于保证船舶航行安全。

(2)高程基准面。山高或岛屿高一般以1956年黄海平均海面为基准面起算。台湾、舟山以及远离大陆的沿海岛屿的高程基准面,采用当地平均海面,海南岛采用榆林港平均海面。干出礁、干出滩等干出的高度是从深度基准面起算,灯塔、灯桩以及沿海地区陆上发光灯标的高度,是从平均大潮面起算。

3.海图图边注解:主要包括图号、图幅注解、刊行机构和刊行日期以及小改正等方面的内容。

4.海图图式:海图的图幅是有限的,为了简明醒目又易辨认,将海洋和沿岸上的各种航海资料,以各种符号和简字的形式标绘在海图上,叫做海图图式。

发表评论 | 打印 | 关闭
相关链接

地理坐标 (2006-05-24)
海图 (2006-05-24)
助航标志 (2006-05-24)
海上各种灯标的识别 (2006-05-2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