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合作、采访
电话:010-58983402
地理坐标
2006-05-24

地理坐标:地理坐标是由经度和纬度组成的。地面上任何一点位置和船舶在海洋上的位置都可以用地理坐标来表示和确定。

1.地球上的基本点、线、圆:为了表示地球表面上点的位置,必须建立坐标。

(1)大圆和小圆:通过地心O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eABq叫做大圆。不通过地心O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aba'叫做小圆。

(2)地轴和地极:通过地球球心的直径叫做地轴,地轴与地球表面相交的两个点PN、PS叫做地极。

(3)经度线和基准经度线:通过南北两极的大圆PNePSq叫做子午圆。连结南北两极点的半个大圆PNAPS和PNABS叫做经度线,它是子午圆之半。通过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经度线PNGPS叫做基准经度线。

(4)赤道和纬度圆:垂直于地轴并通过地心O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eABq大圆叫做赤道,平行赤道的小圆aa'叫做纬度圈。

在航行海图上,绘有经纬度线图网,纵向平行的直线是经度线,横向平行的直线是纬度线,经度线和纬度线互相垂直。在海图图廊四周注明了经纬度的数值。因此在海图上可以根据某点的经纬度数值标出这个点,也可以量得海图上某点的经度和纬度数值。

经、纬度的单位是度、分、秒,都是采用60进位制,即10=60′,1′=60”。

发表评论 | 打印 | 关闭
相关链接

海图 (2006-05-24)
有关海图的识别 (2006-05-24)
助航标志 (2006-05-24)
海上各种灯标的识别 (2006-05-2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